close

  「蝴蝶蝴蝶~生的真美麗~」

  在回家的公車上,朱雀開心的唱著歌,兩隻小腳晃呀晃的。

  我摸摸她的頭。

  「今天去買東西,開心嗎?」

  「恩!」朱雀笑著點點頭。

  這時候,公車停了下來,一道身影走上公車。

  那是一個身形高瘦的女孩,乍看給人一種清新的氣質,就像是知書達禮的小家碧玉。只不過,她走路似乎有些不穩,看上去臉色也有些蒼白。

  「爹地,那個姊姊是不是不太舒服?」

  「恩,應該是吧」

  女孩走到我們的座位前方,坐在了「博愛座」上。

  朱雀趴在座位前方的護欄上,一雙大眼眨呀眨的。

  「姐姐,你還好嗎?」

  「啊...啊」女孩似乎嚇了一跳。

  她看了看朱雀,微微一笑。

  「姐姐沒事,謝謝你喔。公車要開了,快坐好吧。」

  「喔。」

  朱雀點點頭,乖乖坐回位子上。

 


 

  公車門打開,乘客陸續上車。車上開始有站著的乘客。

  「小姐」這時,一個聲音在我前方響起。一個中年婦女正站在女孩前方。

  「你知道這是博愛座嗎?你一個好手好腳的年輕人,跟我們這些老人搶甚麼位子?看到還不知道要讓位嗎?」

  女孩臉色蒼白,似乎有些慌亂。

  「不好意思,我身體有些不舒服,所以...」

  「別裝了啦!」女孩話還沒說完,就被婦女打斷。

  「像你這種人,我看多了啦!就是有像你們這些不懂事的年輕人,國家才會爛成這樣。你們不多吃苦,以後哪會有出息?所以我說...」

 

  ...我偏過頭,看向微微皺眉的朱雀。「朱雀,你跟姊姊坐好不好?爹地站一下沒關係。」

  朱雀立刻點點頭「好~」

  接著,她跳下坐位,拉住慢慢站起來的女孩的手。

  「姐接姐接~你來跟我坐~」

  女孩有些驚訝。「這...不好吧。」她看著我,有些猶豫。

  我微笑說道:「沒關係的,不礙事。」說著,我也站起身。

  朱雀拉著女孩,坐在了位子上。接著,她抬頭看著我。

  「爹地,為什麼姐接不能坐那個位子?」

  我摸摸她的頭。

  「那個位子是『博愛座』,是為了怕老人或是生病的人沒有位子,特別設置在車上的。只要是有需要的人,都可以去坐喔。」

  聽到這裡,朱雀歪頭。

  「可是姐接不舒服阿,為什麼她不可以坐?」

  我嘴角翹起。「說不定婆婆也不舒服阿。你要不要問問看?」

  「喔」聽完,朱雀又趴在欄杆上,看著此刻坐下的中年婦女。

  「婆婆,你不舒服嗎?為什麼姐接不可以坐,可是你可以坐?」

  朱雀沒有壓低聲音---當然,我也沒打算讓她放低音量---,因此,全公車的人都聽的到她的這個問題。

  中年婦女似乎很不耐煩。「她那是裝病,憑甚麼可以坐。」

  「騙人。姐接臉色好白好白的,一定是不舒服。婆婆你看起來很健康,你才不需要坐呢。」朱雀鼓起嘴說道。

  「你這是甚麼態度阿!」中年婦女提高音量。「你一個小孩子,不懂就不要亂說話,不要在那邊指手劃腳的,你家裡沒人教嘛!這麼沒有教養!」

   

  聽到這裡,我拍拍朱雀的頭。

  「你沒做錯,說得很好。」

  中年婦女一聽,馬上調轉槍頭。

  「你又是誰啊?誰准你這樣亂教小孩的?你是她爸爸是不是?所以我說,現在的年輕人,做事都不負責任。這麼年輕,生小孩都不會教,社會才這麼亂,就是你們這種人害的。」

 

  我看著中年婦女

 「這位大嬸,我家小孩怎麼教,那是我的事。這件事,我不認為她做錯。就是有一些人,喜歡倚老賣老,自以為老一點就了不起,其實對社會一點貢獻都沒有...」

  「你甚麼意思!」中年婦女大聲罵道

  「你現在是在罵我就對了?你信不信我報警抓你!」

  我看著她,「你請便。你想對號入座,我不反對。不過你報警前,最好想清楚。」

 

  中年婦女怒氣沖天的下車了。我站在朱雀身旁,可以感覺到有一些異樣的眼光朝我這邊射來。

  我摸摸朱雀的頭。

「我們要下車囉。」

 

  來到家門前,我看著身旁的女孩。

「我家到了,你住在...?」

女孩掏出手機,看了一下畫面,再看一下我家的門牌。又看了一下畫面。

「...在...這裡...」

 

...恩,因為家裡開銷增大,我將4層樓的透天厝給分租。女孩,是我的第一位房客。

...看來以後,會逐漸熱鬧起來的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rry85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