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鄱陽湖,向來以山水風光、怡人美景著稱。比起白天的喧囂,我更喜歡夜晚的靜謐。因此,我選擇在晚上來到湖旁散心。

     走了不知道多久,前方突然出現一間小酒館。正好夜風吹來,讓我有些寒意,進去喝點小酒,暖暖身子,似乎也不錯。

   「哈哈哈~」走近酒館,陣陣笑聲傳來。進門一看,四名男子正圍坐一處喝酒談笑。看到我進來,其中一人笑道:「諸位,看來今日可真是不錯,又有一人可加入我等。這位兄台,不知可願坐下,一同喝些小酒,暢談一番?」

   我的眼光掃了一遍屋內,心下一愣。隨即,我微微笑道:「既然兄臺相邀,小弟怎可推辭。那便恭敬不如從命了。」說完,我走到四人身旁,拉了一張椅子坐下。

   不得不說,四人確實頗為健談。短短十幾分鐘,我已得知他們俱是本地人士,此次趁夜色出來一同飲酒談笑。酒酣耳熱之際,他們開始說起了靈異故事,眾人紛紛拿出看家本領,鬼故事一個接一個的從口中說出,都各有特色,難分高下。

   當眾人告一段落之時,其中一人說道:「諸位的故事都十分精彩,但是都比不上吾所遇之事。吾過去曾往京師一遊,因不喜喧囂,借居豐臺一花匠家中,一日散心之時,恰與一士子攀談,言談間無意提到此地花草甚美,可惜多有荒墳野草,可為美中不足。

對方聞言,回道:『鬼亦有雅俗之士,不可一概而論,往昔吾至西山一遊,偶遇一人論詩,其自作之詩文筆不凡,如「深山遲見日,古寺早生秋」、「鐘聲散墟落,燈火見人家」、「猿聲臨水斷,人雨入煙深」等,均乃一時之選。吾正欲問其居所,卻聞鈴聲乍響,其人已悄聲滅跡。如此之鬼,可稱「可憎」呼?』

   吾見其言談豁達,喜愛其灑脫之氣,欲留之同席共飲,不想那士子一振衣袖,長身而起,答道:『得免君憎,已為大幸寧敢再入廚?』言畢,只見其微微一笑,竟於吾眼前逐漸消散。此時吾方知,說鬼之人,亦即鬼也。」

   聽完這人所說故事,我一看天色,已漸近早晨,便拿起酒盞,笑著說道:「此等奇事,真可謂前無古人。然而」我語句一頓,看著身旁四人,「陽羨燈籠,幻中出幻,輾轉相生。世間萬物,幻化之象,難以輕辨。焉知說此鬼者,便不是鬼呢?」

   語畢,身旁四人臉色一變。我放下酒盞,「諸位,天色將明,請回吧。若他日有緣,我等再共飲一夜,亦無不可。」說完,一陣微風吹來,燭火一暗。等到我眼神適應黑暗之時,只見枯墳荒草,何來酒館身影?

「果然如此啊」我站起身,伸了伸懶腰。環視周圍,不多不少,正巧四座孤墳,我一拱手,「過兩日,小生做東,還請諸位賞臉前來。」說完,我便信步走回客棧歇息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rry85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