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一個多月前,正好是我們學校的考試週,校園內外隨處可見三五成群的學生在討論著課業。像是校內的圖書館、自習室這些地方,更是早已被擠得水洩不通;比起擁擠沉悶,又禁止飲食聊天的圖書館,大部分人更傾向於能夠自在討論八卦──喔,不對,是「課業」──的地方,所以,有部分學生就會選擇到這間咖啡廳來一同努力──或者說,一同打混。

  由於客流量大,咖啡廳在考量到空間利用的情況下,會詢問店內單獨坐一桌的客人,是否能夠接受併桌。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,我跟苡晴被湊到了一桌──她是不好意思拒絕,而我是不置可否。

  萍水相逢的兩個人,在沒有什麼契機的情況下,一般都不會主動交流──特別是在一方特別內向,另一方又完全不打算主動交流的情況下。因此,我們兩個就這樣坐在同一張桌子上,各自做著自己的事。

  大概到了六點左右,當大部分有晚間考試的學生都已陸續離開咖啡廳,開始往學校移動時,坐在我對面的女孩突然發出一聲低呼,接著開始匆忙地收拾桌上散開的紙張和筆記,然後急急忙忙的離開了。就在她走後不久,我注意到一本筆記靜靜的躺在桌子底下──我想這應該是很重要的一本筆記,因為她剛剛似乎一門心思全放在上面,大多數的時間都在振筆疾書,才會沒有注意到考試時間──大概是她匆忙之中遺落的吧。
  把筆記從地上撿起,稍微看了看外觀,是挺普通的那種花紋封面筆記,也沒有任何的標記,就連名字都沒有。稍微想了一下,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,在座位上等那位女孩回來找它。要說為什麼我會選擇在原地等,而不是直接交給店員,我只能說,我這個人,做事的行為準則一直都是三個字──看心情。隨心所欲的生活,隨心所欲的行動。至少,我過得挺自在的。

  只是我沒想到,這一等,就等了將近兩個鐘頭。

 

  華燈初上,夜幕低垂,咖啡廳的店員已經開始打掃店裡,準備要打烊了。我站起身,稍微做了一下伸展,正想著要不要先回家時,不遠處的燈光下,有一道人影正朝著咖啡廳跑來。

  「啊…終於來了。」

  女孩的身影逐漸清晰。她似乎是一路跑著過來的,看起來上氣不接下氣,而且十分慌張的樣子,努力的想說些什麼。見狀,我揚了揚手上的筆記本。

  「你是來找這個吧?放心,沒丟,好好的呢。你先喘口氣吧,稍微休息一下。」

  女孩看著我手中的筆記本,看上去如釋重負,情緒似乎也比較平復。等到她從奔跑的狀態中恢復過來後,我將筆記本遞給她。

  「這個東西應該很重要吧?收好,可別再丟了。」

  女孩接過筆記,緊緊地抱在胸前,兩眼盯著我看,似乎欲言又止。我注視了她兩秒,露出一個自認為還算友善的笑容。

  「不用擔心,我沒有私自翻開來看。現在也晚了,妳還是早點回去吧,妳住學校嗎?需不需要我陪妳去公車站?」

  在路燈的光線下,女孩的臉好像有些發紅。她搖了搖頭,輕聲吐出一句「謝謝」後,便轉過身跑走了。

  對我來說,這只是平凡的日常生活中,偶然出現的小插曲,到了隔天,我仍舊一如往常地過著我的小日子。

 

  就這樣過了一個星期,當我再次來到咖啡廳,打算繼續虛度我的空堂光陰時…

  「那…那個…」一個陌生的聲音在我身旁響起。我放下手中的小說轉過頭,看到的是一張清秀姣好,但我卻不甚熟悉的面容。

  看著眼前的女孩,由於我並沒有什麼印象,所以出於禮貌地問了一句。

  「妳是…」

  「沒…沒有,不好意思」似乎是被我的反應嚇到,女孩慌忙道歉後,趕緊轉身離開。突然一個踉蹌,手中的筆記掉在地上。她趕緊將筆記撿起,拍掉上面的灰塵。

  「等等」看著那似曾相識的花紋,我叫住了女孩。她有些慌亂地回過頭。對視了幾秒鐘後,我的記憶網絡終於連線成功。

  「啊,原來是妳。坐吧。」

  後來我才知道,這一個星期來,她幾乎一有空就會到咖啡廳來,就是想看看我在不在,好當面跟我道謝。在聊天的過程中,我知道了她的名字──苡晴。而那本很重要的筆記,裡面滿滿的全部都是她所創作的小說,是她最重視的東西,可以說是她的活力來源。

 

  就這樣,我們從最初的相遇之後,又在「小說」的牽引下,搭起了溝通的橋樑。同樣身為小說愛好者的我,在寫作上已經有了一套心得;再加上文學院的出身,使我對文字創作,有著更深刻的理解。在初步交流之後,我稍微給了她一點創作上的建議。

  從那時候開始,苡晴只要一有新的創作,便會迫不及待地讓我閱讀,希望能夠更加完善。我們之間的交集,也從原本的巧遇,逐步變成每個星期在咖啡廳的固定會面。長久下來,她的文筆倒也有了明顯的進步,創作想法也更加成熟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rry85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